IM

背上固执做成的行囊,去光明的远方

樹洞:


13平米宅/文

昨夜和老朋友聊天,他奔波在祖国的各个城市,他说社会逼得他成了这样。他苦笑,他说,他什么都不再相信,除了他的梦想。
我大笑着和他说话,虽然他的话让我苦涩得已经无法言语。
他沉默抽一口烟,说,你只有一点没变,就是笑着哭。
隔着电脑屏幕,我眼泪差点掉下来。

我和他都是梦想的信徒。他在为他的公司上市打拼,我在为我想看的真相啃书。都是在追逐梦想的路上的人。梦想是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东西,因为抬头遥望梦想的时候无比幸福,爬向梦想的时候满路荆棘。年少时就挥别了家乡的父母,执拗地背上单薄的行囊,去往远方。
远方,前往远方的路上,只有自己一个人。也许原本还有同伴,可是一路上,有人放弃了不再前行,有人去了不同的方向,走得越远,身边的人就越少。直到有天突然发现,这条路上,只有自己一个人,只有自己还在固执前行。梦想越大,迷茫越多,一路上不断恐惧不断怀疑,为什么要去远方?
因为既然已经出发,就不能回头。因为既然已经选了这条路,就不能停下。追梦的人大多是固执的,固执的人不肯后悔。虽然寒风刮破了我的衣衫,虽然失败已经让我遍体鳞伤,可我还是要执拗地去远方。如果有人问我,为什么饥寒交迫还不回家,为什么鲜血淋漓还要继续走。我想我也无法回答,我只能告诉那人,因为我坚信梦想就在远方。
如果那人继续问我,为什么梦想不在眼前不在不远处而在远方?我想我会语塞会沉默。因为梦想太大,我此刻的力量太渺小。我只能把梦想放在未知的远方,因为未知所以才有希望。我只能把梦想放在遥远的远方,然后一路披荆斩棘,到达远方的时候,我一定能有很多很多力量。
如果那人还问我,要是失败了怎么办?我想我会大笑,告诉他,我已经失败很多次,不怕失败。只要生命还在,我就会爬起来继续前行。如果我死在了前往远方的路上,我会用最后的力气为自己鼓掌。

我用翅膀掀起那天边的排浪 
我用身躯拖起那血红的太阳 
就在这刺骨而凛冽的大风中 
你会听到我赞美未来的呼喊 

也许迷途的惆怅会扯碎我的脚步 
可我相信未来会给我一双梦想的翅膀 
虽然失败的苦痛已让我遍体鳞伤 
可我坚信光明就在远方 

也许征程的迷惘会扯碎我的手臂 
可我相信未来会给我一双梦想的翅膀 
虽然挫折的创伤已让我寸步难行 
可我坚信光明就在远方 

走在夏日的烈日之下,听汪峰的这首《光明》。我忍不住仰头去看灿烂的天空,正午的阳光让我泪如雨下。
我想,有些东西不是因为它可信所以相信,而是因为如果不信就活不下去。梦想如是。


来自:https://www.douban.com/note/161033880/

评论

热度(34)